【南京鼓楼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国际合作助力江北分院践行肿瘤诊疗新模式

日期:2018/9/25 15:40:31  来源:南京鼓楼医院

国际合作助力江北分院践行肿瘤诊疗新模式
阅读次数:10

      目前,坐落于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浦珠中路上的南京鼓楼医院江北分院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开业前的最后准备。这所崭新的院区由江北新区举办,鼓楼医院以分院的形式进行运营管理,以“小综合、大专科”为特色,在为江北带来高品质综合医疗服务的同时,将更加侧重专科医学的国际化纵深发展,其中中国-瑞典合作的综合肿瘤治疗中心(简称CCC)将是该院区的一大亮点。

      该中心由瑞典医疗健康发展中心整合瑞典卡罗琳斯卡医院和乌普萨拉大学医院相关资源,结合我国区域医疗资源分布和医疗科研发展现况,以肿瘤医学国际领跑者为目标,为江北分院量身打造。中心设有住院病区、门诊诊疗区、日间治疗中心、放射治疗中心、转化医学实验室。其中,住院病区通过集约化、低密度病房设计,优化功能设置,配合物流传输系统,嵌入自动化流程等多种方案,为患者打造怡人的住院环境,提供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此外,还将通过电子网络技术实现便捷的健康信息全程管理。
      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肿瘤科主任刘宝瑞教授将兼任中瑞综合肿瘤治疗中心主任。刘宝瑞副院长介绍,南京鼓楼医院肿瘤科在过去的十余年内通过开展系列性肿瘤治疗新技术已经在个体化化疗与靶向治疗、新抗原个体化疫苗、低剂量率脉冲放疗与TOMO精准放疗技术等30余项新技术,走在了学术的前沿,成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江苏省医学重点学科。目前肿瘤学科除了拥有住院病区、日间治疗部、放疗部、热疗部、微创治疗部、免疫治疗部、南京大学肿瘤研究所等,还建立了科学的亚专科管理体系,包括6个亚专科和8个协作组,实行统一领导下的亚专科“纵向”与协作组“横向”医疗模式,通过每周1次的消化道系统肿瘤MDT、肿瘤影像学MDT、肿瘤放疗MDT,每周2次的肿瘤综合诊疗MDT和每月1次肺癌MDT门诊等多学科参与的综合诊疗,从制度上保障病人接受最科学的诊疗。
      作为鼓楼医院江北分院的分管院领导,刘宝瑞介绍了江北CCC的建设构想:江北分院的CCC按照南京江北开发区的国际定位,将在南京鼓楼医院肿瘤科成功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引进瑞典的肿瘤诊疗流程和管理经验,弱化传统学科的行政管理构架,强化以病种为诊疗单元建立一套更加科学的肿瘤全程整合医疗模式,在医疗制度上为肿瘤患者提供更加符合医疗特征的诊疗服务。
      日前,刘宝瑞副院长随南京大学/南京市委高级访问团前往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见证了南京大学、伦敦国王学员和江北新区三方签署“南京大学—伦敦国王学院联合医学研究院”项目框架协议。

      在伦敦访问期间,刘宝瑞教授参观了Guy’s Cancer Center等多家著名医疗及前沿科研机构,了解到国王学院在头颈肿瘤CAR-T免疫治疗等肿瘤治疗前沿领域已经取得了骄人成绩,在肿瘤基础医学和转化研究的多个方面也颇有建树。
      访问归来的刘宝瑞教授乐观地预言,联合医学研究院在江北的运行,在体制机制上打开了西方世界前沿医疗治疗技术走向南京的大门,可以使得在我们自主创新的同时,采取联合的方式进一步拓宽视野,快速走向医学学科发展的国际前沿。

 

上一篇:

出生缺陷先心病最多,专家提醒,婚检+产检千万不可忽视

下一篇:

南京鼓楼医院脊柱外科团队受邀出席2018年欧洲脊柱外科大会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